通知公告
首页>科学研究
关于参加“省、市级科研项目申...05-11
关于对师生进行普通话培训测试...04-20
转发关于承德医学院享受202...04-20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04-20
关于开展未婚职工公益联谊活动...04-09
转发关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课...04-09
社科部党支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03-30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03-21
底气更足 责任更重——我校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3-20作者:社科部浏览次数: 135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总书记强调了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号召全体思政课教师做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正本清源、守正创新。3月19日下午,社科部组织我校思政课教师召开会议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畅谈感想,表达心声,谋划发展。社科部主任梁莉主持座谈会,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于多珠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思政课教师踊跃发言,表达了学习总书记讲话后的深刻感悟和激动心情。他们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思政理论教师倍感振奋也倍感压力和责任重大,表示要以“六要”为思政课教师的行动指针,注重教师个人政治素质的培养,做到有信仰有情怀;注重教师人格培养,严于律己,立德树人;修炼内功,培养个人专业素质,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视野;端正态度,认真负责地完成工作,不负党和国家对思政理论教学的期望与重视。在思政课教学改革这一问题上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为思政课教学的目的,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做到关注学生了解学生,深入到学生当中,把握学生的需求,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主要责任。

    于多珠总结发言。他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思政课教育教学底气更足。思政课教师要树牢信仰,坚定自信,要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作为学为人的表率,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要创新话语体系,立足中国实践,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整个课程,做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政治敏感度。他结合自身承担的《中国近代史纲要》的教学介绍自己的体会。在讲课的过程中要贴近学生思想,贴近学生社会生活,贴近学生就业需求。坚定“四个自信”,言传身教,守正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社科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各类思想政治理论培训与提升,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近两年社科部教师获优秀授课教师的人次连年增加。在刚刚结束的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优秀授课教师的评选中,专职思政课教师中5人15次被学生评为优秀,3名兼职教师4次被评为优秀,另有一门课程在中期教学检查中被评为优秀课程,1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教师。同时思政课教师义务给学生宣讲新思想、参与学生党团和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利用新媒体进行理论宣传等活动,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孙凤君教授多次参加全国性会议并发言,为学校赢得了荣誉。陈攀宇、李静、彭馨等青年教师深受学生喜爱。

    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树立了自信,也指明了方向,理清了以后教学工作的思路。社科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突出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加突出思政课建设学理支撑和规律研究,以教师队伍发展带动思政课建设;积极培育精品课程,提升理论带头作用;打造“航标工程”,扩大思政课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提升思政理论课的实际效果。


会议现场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版权所有:承德医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