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科学研究
关于参加“省、市级科研项目申...05-11
关于对师生进行普通话培训测试...04-20
转发关于承德医学院享受202...04-20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04-20
关于开展未婚职工公益联谊活动...04-09
转发关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课...04-09
社科部党支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03-30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03-21
【抓落实 求实效 促发展——各单位阶段性工作成果展示(八)】社科部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科部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通知,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工作的开展。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

    “打铁还需自身硬”,社科部对思政课教师严格要求,认真研读、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教育政策。2020年3月27日,社科部召开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5月14日,校党委副书记张学良带领社科部专兼职教师学习贯彻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文件精神。社科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学质量。

    聘任客座教授,加强学术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文素质教育,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建设校园文化,实现全方位育人,丰富学校人才资源,2020年5月21日,承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新生,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景山,承德市郭小川研究会法人代表、承德市诗歌朗诵协会会长步九江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社科部将以此为契机开展学术讲座、研讨和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全方位打造蕴含深厚人文精神的文化校园助力。

    扎扎实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春季开学伊始就面临着新冠疫情的挑战,社科部严格按照《承德医学院春季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承德医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的相关部署,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有序开展思政课教学。无论是资深教师,还是年轻教师,均积极参加网上在线教学培训,利用各种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不下降,正常开展教学工作。

    讲好“抗疫”思政课,传承红医精神

    社科部教师组织学生一起收看了学校制作的视频“开学第一课”,并与学生一起交流感想,分享体会。

    社科部要求全体教师在授课时都要加入抗击疫情的鲜活事例,可以作为专题讲述,也可以融入授课内容中,讲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讲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达到潜移默化教育学生的目的。在此期间,社科部青年教师彭馨荣获河北省教育厅高校思政战“疫”五分钟视频公开课三等奖。

    社科部与宣传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我校优秀毕业生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真实案例,制作了“传承红医精神、讲述抗疫故事”系列思政课四集。充分体现了“政治坚定、仁爱至诚、敬佑生命、甘于奉献”的承医精神。社科部将继续推进抗“疫”精神进课堂,培养医学生崇高的职业精神,帮助学生树立起“白衣天使”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与担当。

    凝心聚力提升科研水平

    2020年3月26日,党委常委、副校长翟玉建带领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到社科部开展专项调研并指导工作,他指出:社科部的科研课题、成果数量和质量仍有比较大的差距。为此,社科部专门组织教师申报课题。截至目前,申报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类青年基金1项,市社科联1项,校级课题2项。社科部将依靠学校的政策支撑,补足短板,着力改变科研能力不足、科研层次较低的现状,抓住学校给我们创造的良好机遇,带动思政课教师的全面发展。

    社科部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坚持不懈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在教学、科研上持续发力,为建设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作者:社科部 彭馨

编辑:宣传部 范萌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版权所有:承德医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